follow your heart

做到这点很难,但不是说不可以。有时候就是得 tough 点,不要太 nice 了。

很长一段时间里面,我都觉得偶尔能帮人做点事情挺好。但是似乎事实却不是这样,个人觉得“好”并不是结果对自己就好。可能对于看重过程的人来说觉得过程很重要,结果好与不好的确不是太重要。但是有的事情上如果一而再再而三的获得这样的结果,可能就得想想为什么拿到 credit 的不是我呢?

文章标题既然是 follow your heart,我想还是从这个角度来谈。其实人有时候有某种惰性,比如我在做一件前面在做的事情,那件事情可能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但是到了某个程度来说有一定的 frustration 了,这个时候突然有人说来帮个忙吧,我们这里有 xxx 觉得你有这个能力帮助我。如果你是我,你答应他吗?嗯,我觉得很可能看到这个事情说,嗯大概我能做,那就去帮帮吧。等到你做完,那人大概又会说我还有这个呢,要不你继续帮忙?OK,等到你回过头来看,你做了很多,别人的事情成了,他拿走了大部分的 credit,是不会有人真正记住你在这里的 contribution 的(除非和你关系比较密切的同事、了解你的 manager)。

事实上,这个世界上很多人并不是没有能力做好事情,而是做的过程中存在太多的干扰因素,让他们不能 follow their own heart 特别是一开始的想法。这么说可能太推脱责任了,那么就是他们没有继续 follow their own heart,抵御外来的影响。从结果上来说,一方面如果你觉得可以帮这个人,除非这个人的确是乐于分享 credit;一方面如果你能“收住”,即不要没完没了的走别人为你设计好的路线。的确存在很多人,很善于干这种事情,有的人比较 nice,你做了给你 credit,有的人却不然。so 帮人之前最好弄清楚你大概能获得什么,有个心理预期。另一方面,你也要对自己做的东西有一定的信心和忠实度,怎么说呢?碰到了难题要坚持,不要被别的事情拖住了就忘却了。

并不是说别人让你做的一定不是对你无益的。而是说你回头发现很多事情你完全可以继续做下去,却懊恼自己后来没有时间去做的时候,可能你会想起要 follow your own heart,但是那时已经晚了。so 从现在开始吧。

  • 想想现在在做什么?是不是觉得有意义?
  • 想想别人在要你做什么,你觉得他可靠吗?
  • 权衡一下你的选择,做什么事情是真正 follow your heart 的

——————
And he said, LORD God, whereby shall I know that I shall inherit it?

follow your heart

一个有关“follow your heart”的想法

  1. 匿名 说:

    话说我觉得其实你说的是被以帮忙为由扯到一些没有credit的工作里去。
    如果真的是帮忙,那就是力所能及范围里的事情,从主要工作以外的时间扣,没有条件帮就不帮,不应该影响主要工作。同样,因为帮忙没有长时间的commitment,那没有credit也正常。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