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的阴谋

来这边一个月多,觉得美国从某个角度来说正在走入一个他们自己设计的阴谋里面。

生活一段时间觉得这边不少东西还是挺便宜的,穷人也能生活下去,就是你会看到前面有很多更好更贵的选择。你不想过窝囊的生活,你就得卖力干活,赚更多的钱。不管是具有多美外表的发明,像 iPhone 也好又或者别的什么,标榜自己有着高科技、改善人们生活质量的东西,小到煮蛋器、打蛋器、开瓶器,大到汽车、住房等等,你都会发现,你获得他们的唯一方式就是“买下来”,瞧我的鸡蛋多容易就煮熟了,我的车在路上开的多么的平稳。你要更好的生活质量,嗯聪明的人告诉你,没问题,我有 N 种方式让你更加舒服,愚笨之人诸如我似乎只能乖乖掏腰包。待什么时候发觉囊中羞涩却每每收入增长不快时,你就发现你在拼了命的想方设法改变自己的现状,换别的工作,学习新的东西,更加 aggressive 一点,整个人的气质就此深深的转变了。

这个阴谋就是让你为你自己的美国梦打拼,不管是 Hollywood 的大片,百万美元宝贝还是什么别的励志片都告诉你,你去拼吧,你也能实现你的梦,这就是美国人的精神粮食,也是它正在向全世界普及的“真理”。为这个打拼作为强力支援的莫过于所谓的竞争理论。这个理论说竞争使得一切变得美好,激励人创造降低成本,为此美国人声称一定要营造适合的环境让人产生竞争避免所谓的垄断。为个人打拼让人觉得值得的一个重要的支持就是这个环境适合竞争,通过这种手段你能“合理”获得你想要的,你付出了就会有相应的回报。

很多经济学家什么的都会说,这个模型很好,因为每个人都是自私的,都想着个人利益最大化,瞧瞧我这么一手大家就为了自己把系统的利益最大化了吧!我想可能在这种地方,这估计是主流观点,但是我总觉得这种观点有些深层次上的问题。

一个是每个人都是自私的,这大概乍看上去没啥问题,但是每种自私未必一样。比如有的人想 aggressive 一点,同时这种 peer pressure 无形之中就会强加到一些不想那么 aggressive 的人身上,这个例子莫过于老外最讨厌中国人跑来做生意,人家都老早关门了就剩中国店还开着门。另一种就是你说我想听音乐,他说我想睡觉这种冲突利益之间其实是无法调和的(简单的问题技术人员肯定会说我有办法解决,喏搞个隔音墙、主动降噪耳机不就行了)。如果大家每个自私的方向都很正交自然每个人都很开心,可是不正交的时候就得面临竞争。而本来有的人可以慢悠悠的做完一件事情的时候突然觉得头上悬了一把利剑,必须按时甚至提前做完的时候,其实他损失了很多享受做事过程的快乐,更多的是一种应酬式机械的完成。

个人利益最大化和系统利益最大化两者等价需要非常强的干预(确保公平竞争的一些东西),往往并不是因为两者等价,而是因为干预,系统只能最大化到那个程度而已。举个不恰当的假象例子。两个人分别在临近两个村子里面做类似的生意(村子都不大,只要一个做这个生意的就能满足需求),两人平时由于关系密切达成了一个私下的协议说咱哥俩只做自己村子里面生意,互不进入对方的生意领域。政府说你们这样是不对的,因为你们私下垄断了这个市场,造成了不利于竞争的局面,该罚!于是两人不得有这种默契,每天担心对方进入自己的市场剥夺了自己的生意,劳碌不已的结果很可能是这些生意红火了,他们自己却没了朋友,劳累了一生甚至早逝。系统利益最大化只是很飘渺的目标(其实对于个人而言这个最大值也完全不相关!),也许在两人在世的阶段利益达到了一个最大值,可是在历史的过程中,我们知道这未必是一个能导致最后结果很好的步骤(未必满足动态规划局部最优导致结果最优的条件)。

最后一点是每个人其实可以享受的时间就那么长,可是因为为了在这种系统里面生存,失去了生命中更多更重要的东西。虽然人是社会性生物,但是工作理论上应该只是人生里面非常非常小的一部分,但是我们现在天天听见说要把这个事情当作事业来做,听起来非常伟大,志向宏远值得“钦佩”,但是背后总觉得这是人该拥有的 motivation 吗?现代的社会主要是资本驱动,非常多的 motivation 最终只是将个人当作资本的炮灰,但是资本总是掌握在少数人的手中,这样一来其实就是间接的奴役。像类似 Matrix 之类的电影总是在试图反思,我们是不是只是在那些茧里面被别的什么榨干能量而迷惑于幻象里面的体验而没有察觉自己的处境的生物。

当然从人类社会很早的阶段奴役就出现了(当然更早的时候也许存在过另外的可能),现在的形式可能更能让大家接受一点,毕竟我们可以体面的从超市买回来生活用品甚至一点奢侈品,躲在租来的房子里面偷偷的享受那片刻的私密和自在。You never can tell

It was a teenage wedding, and the old folks wished them well
You could see that Pierre did truly love the madamoiselle
And now the young monsieur and madame have rung the chapel bell,
“C’est la vie”, say the old folks, it goes to show you never can tell

They furnished off an apartment with a two room Roebuck sale
The coolerator was crammed with TV dinners and ginger ale,
But when Pierre found work, the little money comin’ worked out well
“C’est la vie”, say the old folks, it goes to show you never can tell

They had a hi-fi phono, boy, did they let it blast
Seven hundred little records, all rock, rhythm and jazz
But when the sun went down, the rapid tempo of the music fell
“C’est la vie”, say the old folks, it goes to show you never can tell

They bought a souped-up jitney, ’twas a cherry red ’53,
They drove it down to Orleans to celebrate the anniversary
It was there that Pierre was married to the lovely madamoiselle
“C’est la vie”, say the old folks, it goes to show you never can tell

——————
And they said, We will call the damsel, and inquire at her mouth.

美国人的阴谋

一个有关“美国人的阴谋”的想法

    1. hxtang 说:

      有没有心灵的净土还是一个问题。
      我一直好奇一两岁的小孩就知道通过假哭达到自己的目的是怎么被污染到的…

      1. 匿名 说:

        这两码事。。。。。现在讨论的是,为了欲望失去自我。

        两岁小孩那个不沾边,另外不和没娃的讨论育儿问题,虽然我觉得小孩开始假哭,说谎,不是心灵受污染。

      2. hxtang 说:

        为啥我觉得lz讲的是为了对社会成功的追求失去对自我欲望的追求,比如为什么美国社会就不能提供我做个懒人还被社会好吃好喝养着的option?
        懒人其实也说不上是啥自我…

  1. FreePeter 说:

    Game Theory有Price of Aranchy来研究每个人自私可以打到的local minimum与global minimum的距离的。

    In general, 自己想通了就行。人家aggresive关我鸟事。。。我是来打酱油的。。。

  2. Yiyi 说:

    我的理解是, 为了外部欲望,失去自我。比如我如果不努力赚钱,就没法过更好的生活(米国?),就会被人踩在脚底看不起(中国?)。。。。然后我就成为了赚钱机器。。。

    如果像楼上FreePeter那样,别人如何关我鸟事,就没有那个然后,心就平静了。

    1. hxtang 说:

      我的理解是you get what you pay for,温饱是每个人都deserve的,温饱以上的东西自己选自己想要的,不要有的东西得不到就complain社会奸诈,不劳而获的想法也善良不到哪去。

      1. yiyi 说:

        温饱以上的东西自己选自己想要的. 似乎lz在这方面有所struggle? “愚笨之人诸如我似乎只能乖乖掏腰包。”

      2. hxtang 说:

        我的意思是温饱以上,或者用生活不富裕购买时间上的自由,或者用勤奋工作购买物质上的自由。俩自由都想有,要么在国内拼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