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8 的神奇 bug

碰到过两次,可能更多次了,可能一般人不常碰到。症状很简单,disk utilization 很低,我两块硬盘,一块是原配的,另一块是 SSD 的系统盘,似乎出现问题的是原配的,虽说这块硬盘是机械的,但是一般读写速度都还很令人满意,出现症状后,你可以在 system monitoring 看到这块硬盘读写速度只在 800kb/s 以下,而且一般远远低于 800kb/s,这个可以拖累所有的应用程序,使得这些程序被 IO block 显得慢的跟 486 的古董一样,完全无视你再牛 b 的 CPU 再大的内存。而且奇怪的事情,根本查不出来到底是什么进程占用了 IO(其实没有什么进程,就是所有访问原配硬盘的进程都会被 block)。

早些时候我又是清理硬盘,又是 defragment,其实都不对!因为最后似乎恢复了,是因为我选择了 shut down 而不是 restart。这个问题这次出现,我又一次验证了,只有彻底关机冷启动,一切才会恢复正常,用 restart 是不会修好的。可能引起问题的是我 dual boot 的 linux,似乎我切换系统的时候应该尽量 shut down,否则似乎 restart 之后就会在 Win8 里面观察到这个问题,一切都很慢,每次都查不出来为什么,关机后冷启动就 okay 了。

不晓得有没有人碰到类似的情况,网上似乎谈论的 disk utilization 高都是别的什么进程出了问题还是怎么,我这个 case 似乎不是的。

——————
And he said, Lo, it is yet high day, neither is it time that the cattle should be gathered together: water ye the sheep, and go and feed them.

Win8 的神奇 bug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