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微 i7 智能手表

早就听说国产手表、手环非常廉价,功能强大,最近看着天气渐渐变好,需要逐步增加户外活动,于是稍微调研了一下入了一块埃微 i7 智能手表。其实不是特别喜欢手表、手环,总觉得时间长了对手臂是一种约束。之前妹纸买了根 fitbit 的手环,60$ 的价格只提供了四个 LED 灯指示电池的状况,完全没有心率等信息,虽然一周一次的充电让人觉得还不错,但是用下来觉得超级鸡肋,测睡眠还得手工进入睡眠模式,早上起来还得切换回去,超级不实用。

这次看到埃微这个牌子也是偶然,英文的网站上一般称为 iwown,之前出过一个 17$ 的手环 i5,可以显示时间,比起 fitbit 还是强不少,充电可以直接插到 USB 插头而不需要转接,也算是个加分的特点吧。最近新出的 i7 大约在 50$ 左右,但是加入了心率功能一下子适用性增强了不少。

IMG_0100
iwown i7

由于使用了省电的屏幕,虽是双色,对于手表这类不需要很多颜色表达信息的设备来说算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没有按钮,通过电容式触屏交互(这个地方我们下面重点谈)。心率测试我感觉比较准,基本上提示和我当前的感受比较接近(心跳太快会有提示)。计步器也算是很不错的,之前有好几次发现不论是短的还是长的行进,最后在手机端看到的日志都比较吻合我自己估计的距离。电池比较奇怪,当然可能是我使用时间比较短,第一次充电没有太多经验所以可能没完全充满,但是我当时看到屏幕上显示已经充满(100%),后来稍微用了一下发现就开始掉电,以为是我用的太频繁,结果就睡了一觉,起来居然只有 ~60% 电力了,不过就这样似乎我也用了 4 天时间还剩下 15%,也许的确没有充满,然后从充电器上去下来的时候可能外部电压比较高所以没显示正常的电量?今天估计晚些时候可以重新充一次电,看看下周的表现如何

如果不是因为下面这个原因,也许我真的会为这个产品叫好。不过看起来我现在非常保留自己的称赞。产品说明上注明了 IP55 防水,说实在的我的确一开始没搞明白什么是 IP55,好奇心使然就去找了一下,这两个数字分别表示对于灰尘和水的抵抗能力(参看这个文档):

Water projected by a nozzle against the enclosure from any direction shall have no harmful effect.

也就是说,淋浴的时候花洒喷出来的水对这个手表没有什么影响。所以我就在 TBC 之后冲凉的时候没有摘掉它,第二天就发现手表屏幕内部出现了水珠。去搜了一下,似乎如此中招的人不是就我这一家。这块表没有任何的按键,也看不到什么螺丝,号称 IP55 居然这么一下就进水了?WTF

再说一下软件方面的事情。先说 UI 吧,操作非常的不直观,作为一个软件业的从业人员,能把人弄得觉得这么难用的消费者电子产品,我算是第一次见到了。好在我平时不是那么频繁的需要与其交互,多数时候看个时间,运动的时候看个心率提示之类的。但是每次当我不得不与其交互的时候,触摸反应的迟钝,缺乏反馈,界面上提示信息之少,都会让我觉得抓狂。好在这个表功能也就那么简单。手机上的 app 我专门找了个中文版本,算是更新得比较频繁的“原生”版本吧(英文版的作者居然不是公司名,不敢装 =.=),每次打开都有个非常 sb 的动画显示当前得分绝对是喧宾夺主,数据同步的时候没有具体显示在干嘛,因此界面上看到的信息很多时候是残缺的用户也不知晓。比如有一次我很早就睡了,第二天看到信息大约是我没睡,我心里早开始骂这个公司千百遍了,结果过了一段时间(几个小时)我再次查看的时候突然准确的显示了我那一天的睡觉过程,连中间醒来如厕的间断都准确的记录了下来。但这种用户体验估计换成谁都觉得很过分的吧… 希望后面软件升级把这些破事都给 fix 了

国内不少电子产品硬件现在都迎头跟上了,可是这软件实在有点让人觉得不是一个水平上的东西。如果你不会因为这个虚假的 IP55 而放弃这款产品的话,也许 50$ 的价格(apple watch 1/7 的价格)还是比较亲民的。

——————
And he made him to ride in the second chariot which he had; and they cried before him, Bow the knee:and he made him ruler over all the land of Egypt

埃微 i7 智能手表

发表评论

